close
每次上會話課的時候總會在一開始先跟學生們聊聊生活中發生的事情,當作上課前的暖身!

今天照例還是這樣開場的,大部分的同學都會講到意外賺到的颱風假,所以整體氣氛算是挺愉悅的,一直到Troy開口說話為止,Troy是一位30出頭的男生,生活規律,學習英文非常的認真,他說他想講的事情有點沉重,但是也發生的有點時間了,老實說我有點擔心這件事情,因為上週上課的時候他有略略提到工作上發生一件事情,非常的嚴重,嚴重的影響他的情緒,讓他沒有辦法開口說話,而現在他想談的就是那件事,我想或許是心情平復一些了吧!沒想到一開口還是震撼力滿滿!

他說:我的工廠有三個老闆,其中兩位上週在非洲附近失蹤了.

我馬上就聯想到該不會是在馬達加斯加島翻船失蹤的台商們,連忙詢問他,Troy說沒錯就是他們. 
新聞就是新聞,如果沒有發生在自己生活的週遭,有多少人會去關注這樣的事情呢?我們只會知道我們的外交部辦事效率不好,在這次事件後成立的24小時通報專線,也撥了經費去幫忙協尋,朋友間會討論或許已經沒有任何生還的希望了,新聞時效一過所有的人就會遺忘這件事,彷彿已經遙遠以前的事,但是對家屬或者是親近的人來說,這件事一值都沒有落幕的.

Troy說:他們老闆的家人當然是沒有放棄任何希望持續的搜尋中,也有派人待在當地,只要一天沒有看到人他們是不會放棄的,今天下午他接到一通國外打來的電話說是要找一位名叫Andrter的人
Troy回答說:我們公司沒有一個人的名字是這一個的,但是這個外國人還跟Troy對過公司名稱是完全正確的,但是這位陌生人並沒有說明他想要做什麼?他的身分?就掛斷電話了.
稍後Troy跟老闆的太太談起這件事,老闆娘說:那是其中一位失蹤老闆的英文名字.
Troy 說:他非常的確定打電話來的人不會是他的老闆們,因為他的兩位老闆都不會說英文,加上那位陌生人的口音比較像是印度人的口音,但是他現在也沒有任何方法可以聯絡到這位陌生人,詢問他為什麼要找老闆了!

我可以看的出來Troy有點自責,
畢竟在這樣的情況下任何一點消息都是重大消息,對他們工廠來說,對家屬來說.
所以很久以前我被人問過的一個老問題就忽然浮現在我腦海裡,

這個問題是:Avis你覺得是"生離"比較難過,還是"死別"比較難過啊!

我想了很久,回答說:是生離!
原因:
因為死別是人力無法抗拒的,他是一個無法改變的局面,也不會有任何希望!你會感到悲傷但是過了一陣子那悲傷會變淡,生活還是如常!
但是生離,只要還活著就可以懷抱再相見的希望,並且努力但是沒有辦法保證你的努力一定會有效,更多的時候只是帶來一次又一次的失望!因為你明明知道想見的人還活著,但是見不到!

但是這些年來聽過一些事後,又覺得"生離"的痛苦抵不上沒消沒息的"失蹤",因為"失蹤" 是不知道那人是生還是死,關心的人的心就永遠懸在空中,上不去下不來,想知道消息又害怕知道事實,想抱持著希望卻又擔心換來絕望,上週在台北的時候,住在小卉家他的社區是算老社區了,公寓裡的人大家都彼此認識,倒垃圾的時候遇到一位看起來很和善的老太太,小卉事後告訴我,那位老太太很可憐,因為他的唯一的兒子在18歲那一年,有一天出門後就再也沒有回來過了,而老太太現今已經白髮蒼蒼,卻仍然相信他的兒子有一天會回家來,所以這幾十年來絕不搬家,每天都在等待他的兒子回來.

我不知道每天等待的心情到底是怎樣的,何況還是等了幾十年,但是聽在耳裡總有一股悲傷,心酸的感覺,不能預測的結果,沒法確定的未來,根本不知道情況是怎樣,能做的卻只有等待,那是怎麼樣的煎熬啊!對照Troy的老闆,他們的家屬現在做的也是等待,即使投入巨大的資金跟人力,但是依然沒有任何的消息,家屬只能不停的禱告希望那一絲奇蹟可以發生,即使大家都不抱任何希望了!

所以要更珍惜身邊的人啊!不要把他們的存在視為理所當然的事情,因為我們無法預測他們會陪伴我們多久,珍惜當下的每一刻才是最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isina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